佛山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佛山社保 > 居民医保 > 2023年度佛山南海区居民医保怎么办理?
2023年度佛山南海区居民医保怎么办理?
2022-12-02 16:11【我要纠错】

【导语】:南海区2023年度居民医保申报到2022年12月20日截止,缴费时间为2022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19日。详见正文。

佛山市南海区2023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须知

  一、申报时间

  2022年12月20日截止

  二、缴费时间

  2022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19日

  三、参保对象

  1、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南海区户籍居民。

  2、在南海区居住且办理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

  3、在佛山市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累计缴费满1年且在南海区处于参保缴费状态的异地务工人员,或者父母一方为本区户籍并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其已在外地(含港、澳、台)入户且在本市幼儿园、中小学就读或共同生活的学龄前子女。

  4、在南海区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异地户籍大中专学生。

  四、参保办法

  1、本区户籍居民

  ①本区户籍居民可提供户口簿、缴费银行账户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属村居委会进行申报。

  ②重点医疗救助、重度残疾、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人员,统一由所属镇街主管部门进行参保申报。

  2、港澳台居民

  港澳台居民请提供以下资料到居住证签发地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申报手续:

  ①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

  ②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原件及复印件。

  ③缴费银行账户原件及复印件。

  3、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由随迁子女的父(母)提供以下资料到其参保所属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申报手续:

  ①《佛山市南海区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申报审批表》,3周岁及以上入读本市幼儿园、中小学、普通高中的随迁子女,可享受与户籍居民同等参保财政补贴,提供的申报表需就读学校盖章确认。

扫码获取上述审批表

  ②参保子女户口簿或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原件及复印件,若提供的户口簿不能证明参保子女与父(母)关系的,还需提供出生证等相关证明材料。

  ③符合条件父(母)一方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④以父(母)或参保子女为户名开设的缴费银行账户原件及复印件。

  4、异地户籍大、中专学校学生

  由就读学校统一办理参保申报手续。

  五、缴费标准

  六、温馨提示

  1、已参加2022年度居民医保的本区户籍困难人员、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异地户籍大中专院校学生、港澳台居民均不自动续保。如果需参加2023年度居民医保,须在申报期内重新申报参保。

  2、已成功缴费参加2022年度居民医保的本区户籍普通居民,如2022年9月底前未办过停保或未转参职工医疗保险的,原则上自动结转续参2023年度居民医保。村(居)代收代缴的参保人需按户籍地社区指引办理手续确定是否结转,相关结转名单由社区进行确认及报送社保部门;家庭户缴费的参保人需确保扣费账户可正常使用并有足额存款缴纳医保费。不继续参保的,须在申报期内办理停保手续。

  3、2022年度扣费失败或截止到2022年9月30日中途参加本年度居民医保但未缴费的本区户籍普通居民,如需参加2023年度居民医保,须在申报期内重新申报参保。

  4、本市内户籍迁移的,直接到新户籍地申报参保(无需回户籍地社区办理停保手续);户籍从本省市外迁入的,如原来在市外有参保,必须回原参保地办理停保后方可到新户籍地申报参保(注意:已生成2023年度市外居民医保缴费数据但未缴费的,需到当地相关部门撤销缴费数据;已缴费的还需退费后才能在本区申报参保)。

  5、对村(居)代收代缴户,由税务机关在村(居)委绑定的银行账户统一批量扣费。对家庭户,由税务机关在参保人绑定的账户扣费,或参保人可通过“粤税通”或“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自行缴费。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佛山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医保】,即可获取2023年各区申报指南,申报时间,申报方式及缴费标准,缴费情况查询入口。


手机访问 佛山本地宝首页

  • 2024年三水居民医保参保时间+流程+费用

    三水2024年居民医保再次启动参保登记时间:2024年4月10日至4月30日。缴费达账次月起享受基本医保待遇。

  • 2024高明居民医保参保指南(时间+流程+费用)

    高明2024年居民医保再次启动参保登记时间为2024年4月10日至4月30日。

  • 2024年顺德居民医保参保指南

    顺德2024年居民医保再次启动参保登记时间2024年4月10日至4月30日。缴费达账次月起享受基本医保待遇。

  • 2024佛山南海区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2024年度佛山居民医保申报持续进行中,错过申报期将不再受理。一起看看如何申报缴费吧!

  • 2024年佛山禅城区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2024年度佛山居民医保申报持续进行中,错过申报期将不再受理。一起看看如何申报缴费吧!

  • 佛山医保个账每月发放金额

    在职参保人参加二档的,由个人账户基金按每月84.39元划入社会保障卡医保账户内。退休人员按每月158.20元划入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卡)医保账户内,由统筹基金列支。

  • 2024佛医保参保条件是什么?

    新增了在异地参加基本医保的佛山市学籍的学生、本市高层次人才以及持有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和佛山市人才绿卡的本市各类人才两类人群。

  • 2024年佛医保待遇有什么变化?

    在2023年的基础上优化了5个方面待遇保障,启用“一站式”理赔结算,做到“出院即报销”

  • 2024健康佛医保保障范围

    2024年“健康·佛医保”将于3月21日正式上线,参保日期截至4月30日。参保对象从去年的5类增加到7类。

  • 2024健康佛医保报销范围

    2024年“健康·佛医保”将于3月21日正式上线,参保日期截至4月30日。参保对象从去年的5类增加到7类。

  • 2024年佛医保报销范围

    2024年“健康·佛医保”将于3月21日正式上线,参保日期截至4月30日。参保对象从去年的5类增加到7类。

  • 2024健康佛医保参保入口+费用+时间

    参保时间:2024年3月21日至2024年4月30日;保障时间:2024年1月1日0时至2024年12月31日24时

  • 热门推荐